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坚守初心不改 执着情怀激荡-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刘桂江
2019年02月04日 09:46

 

 

在江西乃至华东片区大学科技园业内,有这样一位从事了15年企业孵化工作的先行者,他矿工出身、没上过大学,却学识渊博、文锋厚实,出版了江西第一部孵化器研究著作《风也过雨也走》,参与了南昌市、省科技厅、省政府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制定的起草工作。他就是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刘桂江。

刘桂江,江西萍乡人。曾在政府、传媒、大学科技园等处任职,现任职于南昌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先后担任江西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盟秘书长、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副秘书长、江西省科技厅科技服务业项目计审专家、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专家。是科技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二十周年杰出人物。

实践出真知,探索有所获。2003年刘总转岗进入南昌大学科技园工作以来,主要从事企业孵化服务工作,加上南昌大学科技园又是江西省建设的第一家大学科技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建设好大学科技园,并与管理团队一起进行了一番探索和实践,曲折和光明并存,取得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与工作成效。2012年他主笔参编的《探索崛起——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之路》出版发行,颇受学校与业内的关注和好评。

作为南昌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建设的具体负责人,他提出了星火汇吧、星火众台、星火工坊、星火路演、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站“五位一体”的模式,创造了星火众创空间。帮助、指导了一批大学生、教师创业团队入园创新创业,而其中有的师生创业团队创新项目摘得省级、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星火众创”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经验分享助发展。经过多年大学科技园工作历练,潜心思虑,从体悟到感悟再到顿悟,从积累到经验,刘总深感成果分享之必要,他带着工作体会和经验,积极参与了南昌市、省科技厅、省政府科技创新政策文件制定的起草工作;主笔撰写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三五”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代表省科技厅向省政府呈报的《广丰等四家工业园区(经开区)更名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审核情况报告》;《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增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等数十个材料,与同行分享,助力江西创新创业事业推进向前。

风雨不动安于山。在从事企业孵化事业期间,刘总有不少机遇可以“另谋高就”,心中也曾有“断舍离”之想,更有“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在闲”之感,但他不敢忘却初心,坚持了这份职业。时光荏苒,15载历尽艰辛与甘甜,他硬是坚守下来了。他认为,这既是一种责任使然,更是一种情结于怀。科技园就像一块磁石把他紧紧吸在了她的心胸。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新征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攻坚克难的气魄,勤于探索和创新实践,努力为江西乃至中国的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建设发展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创造辉煌的未来。这既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和发展行稳致远、坚守可望的希冀,也是他和所有孵化器人坚守初心,继续前进的执着情怀。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