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众创空间常见的五种类型(五)
2015年03月27日 07:51

类型之五——创客孵化型

这类孵化器是在互联网技术、硬件开源和3D制造工具基础上发展而来,以服务创客群体和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将创客的奇思妙想和创意转化为现实产品,为创客提供互联网开源硬件平台、开放实验室、加工车间、产品设计辅导、供应链管理服务和创意思想碰撞交流的空间。这类新型孵化器的典型代表有创客空间、柴火空间等。

1.创客空间

创客空间是一个以推动开源运动为使命,具有加工与设计能力,工作室功能的开放的实验室,创客们可以在创客空间里共享资源和知识,来实现他们的想法。“创客空间”出自 Make Magazine。它是一个实体(相对于线上虚拟)空间,在这里的人们有相同的兴趣,一般是在科学、技术、数码或电子艺术,人们在这里聚会,活动与合作。创客空间可以看作是开放交流的实验室,工作室,机械加工室,这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经验和技能,可以聚会来共享资料和知识,为了制作/创作他们想要的东西。

从发展趋势看,创客空间必将成为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和交流的场所,也是技术积累的场所,也必将成为创意产生和实现以及交易的场所,从而成为创业集散地。

创客们以好玩为主要目的,恰恰是创客的意义所在。当创意及其实现有成为商业模式的可能的时候,创业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一旦有创业的想法,就要去思考商业模式,搭建创业团队。所以,凡是有创业想法的创客,就要做有心人,并且要坚持。

从创意到实现创意是一个质的飞跃,从创意产品到形成商业模式,又是一个飞跃,每一个飞跃都不容易,都意味着有失败的危险。同时,这样去做之后,作为纯粹创客的乐趣也许会减少。

成都创客空间是一个知识分享,创意交流以及协同创造为主的非盈利组织。创客空间遍布全球,它们都具有实体空间并采用社区化方式运营。在这里,大家可以一同开展有趣的项目。成都创客空间既是西部第一个创客空间,也是全球数百个创客空间之一。

尽管每个创客空间都自主运营,但大家都秉承着相同的理念—在创作中寻求快乐。在创客环境中,大家可以捣鼓新技术,可以与团队一同协作,也可以参与国际竞赛,寻找并创造新的机会。

向软硬件高手,电子艺术家,设计师,DIY爱好者和所有喜欢自己动手捣鼓各种东西的人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社区,实验空间和基础设备。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和兴趣相投的人一起拆拆装装各种电子和物理产品,而且还可以共同实施一些好的设计和想法

服务成都创客空间将工作空间提供给人们来实施自己项目,举办包括电子,嵌入式系统,编程和机器人等不同主题的研讨会和培训班。此外,“成都创客空间”也将成为一个融资和管理平台,来支持人们实施自己的作品和项目。

成都创客空间的使命是支持、创建并推广3D打印,移动计算、开源硬件和物联网。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成都创客空间会积极举办讲座、研讨、项目、初创推广、工坊、竞赛,同时参与国际竞赛。我们的长期目标是在中国各地传播创客空间的理念以及推广创客的文化。

2.柴火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是机器科技的工作坊。“创客”概念源自国外,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意指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的群体。柴火创客空间是深圳的创客们聚集的“创意会所”。据悉,每周三晚上,柴火创客空间像各地的创客空间一样,会举办聚会活动,创客们分享大家最近的战斗成果,或者关注到的最新的技术。

2010年,柴火创客空间正式成立。作为深圳第一家创客空间,承载了一分执着,一份信念,当然也终于给在深圳的创客们带来了一个可以拧成一绳的契机。

柴火建立的初衷很简单,犹如名字的由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也因此一直以来,柴火的理念都是为创客们提供一个好的场所,让来自各界各有所长的人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并且加些催化剂,把这火花炸得更欢腾,让普通大众能够看到能够感受能够喜欢。创客来源于生活但不拘泥于生活,归根结底,柴火一直都想把不甘寂寞的人变为创客,让创新创业变为他们不甘寂寞的一种宣泄。

柴火的理念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一直以来,诚挚的伙伴都给了我们最坚实的支持。从柴火走出的项目与成就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柴火第一位会员王建军的Makeblock、海归帅气的高老师的Betwine、国内创客大神级人物张浩Dorabot、以及充满乐趣像朝阳一般的Shenzhen DIY. 其实并非是柴火成就了他们,反而我们一直坚信是他们成就了柴火,是创客社区的小伙伴们共同成就了柴火。柴火只是深圳创客社区的一个缩影,但绝不是柴火就代表着深圳的创客。深圳的创客们都是有独立思想,有高尚情怀以及有梦想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创客们不只是柴火的会员与访客,每一个创客都是柴火的缔造者。柴火也从未忘记过你们对柴火的付出,也愿大家的付出都会有各自的收获。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