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题库
2019年10月30日 08:57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

1.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   )为根本遵循。

A.宪法       B.党章       C.党内法规    D.马克思主义

参考答案:B

2.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自(    )起施行。

A.2019年10月1日

B.2019年1月1日

C.2019年5月6日

D.2019年6月6日

参考答案:C

3.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四条规定,坚持以党的(   )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

A.思想建设        B.组织建设

C.政治建设        D.纪律建设

参考答案:C

4. 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  

A.首要政治任务        B.重要政治任务

C.首要思想任务        D.重要思想任务

参考答案:A

5.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弘扬   )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A.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B.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

C.理论联系实际            D.量变与质变相结合

参考答案:C

6.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党的   )学习

A.基本理论        B.实践理论        C.思想理论        D.创新理论

参考答案:D

7.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A.根本宗旨        B.根本理念        C.根本方法        D.根本路线

参考答案:A

8.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应当每月开展   )次主题当日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9.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   )次组织生活会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1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   )次民主评议党员。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11.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  )学时。

A.18       B.24       C.32       D.38

参考答案:C

12.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经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基层党委审批接收的  ,自通过之日起,即取得党籍。

A.共青团员     B.预备党员     C.正式党员     D.入党积极分子

参考答案:B

13. 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  )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  ,自通过之日起,即取得党籍。

A.3     B.6     C.9     D.12

参考答案:B

14.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停止党籍(  )年后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15. 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  )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

A.3     B.9     C.9     D.12

参考答案:B

16. 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但本人能够正确认识错误、愿意接受教育管理并且决心改正的党员,党组织应当作出限期改正处置,限期改正时间不超过(  )年。

A.4     B.3     C.2     D.1

参考答案:D

17. 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者不交纳党费,或者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A.3     B.6     C.9     D.12

参考答案:B

18. 高校党组织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的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应当继续履行管理职责。党员组织关系保留时间一般不超过(  )年。

A.2     B.3     C.4     D.6

参考答案:A

19. 对没有人事档案的党员,应当由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者(  )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保存。

A.省     B.市     C.县     D.乡

参考答案:C

2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由以下哪个部门负责解释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C.中央党校             D.中央组织部

参考答案:D

21.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共(  )章(  )条。

A.84 15               B.94 15

C.94  16              D.14 16

参考答案:D

22. 对出国(境)学习研究党员,由原就读高校或者工作单位党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每(  )至少与其联系(  )次。

A.半年1             B.一年1

C.一年2             D.二年1

参考答案:A

23. 对违犯党纪的党员,按照(  )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A.《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B.《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C.《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D.《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参考答案:D

24. 基层党组织应当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对外出(  )个月以上并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应当保持经常联系,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等工作。

A.3             B.6             C.9             D.12

参考答案:B

25.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

A.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党的十九大精神

C.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参考答案:A

26. 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党员(  )。

A.主体地位             B.重要地位

C.责任地位             D.参与地位

参考答案:A

27.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条规定,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A.四个统一             B.四个自信

C.四个服从             D.四个意识

参考答案:C

28.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条规定,突出(  )和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

A.政治教育             B.思想教育

C.作风教育             D.纪律教育

参考答案:C

29.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经党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基层党委审批接收的预备党员,自(  )起,即取得党籍。

A.接收之日             B.通过之日

C.审批之日             D.转正之日

参考答案:B

3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出国学习研究超过(  )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A.3            B.5          C.7         D.9

参考答案:B

31.   )主要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的组织安排,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具体指导。

A.中央组织部                     B.中央纪委

C.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D.国务院

参考答案:A

32.   )主要负责党员纪律作风教育,指导开展党员监督,查处党员违犯党的纪律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

A.中央组织部                     B.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C.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D.国务院

参考答案:B

33.   )主要负责党员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组织党员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

A.中央组织部             B.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C.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D.中央宣传部

参考答案:D

34.   )主要负责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指导地方党校(行政学院)将党员教育培训列入教学计划,保证课时和教学质量。

A.中央组织部              B.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C.中央党校                D.中央宣传部

参考答案:C

35.   )主要负责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A.中央组织部       B.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C.中央党校         D.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参考答案:D

36.   )主要负责宏观指导高等学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A.教育部党组       B.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

C.中央党校         D.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参考答案:A

37.   )主要负责所监管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A.教育部党组       B.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C.中央党校         D.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参考答案:B

38.   )主要负责所监管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A.教育部党组          B.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C.中央党校            D.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参考答案:B

39.   )应当落实党支部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和任务。

A.党小组            B.党支部

C.基层党委          D.党总支

参考答案:A

40.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相关基层党委,按照规定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组织员,由(  )以上党委组织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承担指导督促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

A.省级          B.市级

C.县级          D.乡镇

参考答案:C

41.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  )党校(行政学校)应当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

A.省级          B.市级

C.县级          D.乡镇

参考答案:C

42.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实行党员教育讲师(  )。

A.聘任制          B.合同制

C.任命制          D.选举制

参考答案:A

43.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  )党校(行政学校)应当将党员集中培训作为重要任务。

A.省级          B.市级

C.县级          D.乡镇

参考答案:C

44.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  )每年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

A.基层党委          B.基层党组织

C.党支部            D.党总支

参考答案:A

45.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应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坚定(  )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A.社会主义远大理想          B.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C.民族复兴伟大理想          D.国家富强远大理想

参考答案:B

46.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要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  )作用。

A.先锋模范          B.榜样示范

C.模范带头          D.示范带动

参考答案:A

47.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坚持(  )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A.优秀党员          B.合格党员

C.称职党员          D.模范党员

参考答案:B

48. 进行(  ),引导党员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A.革命传统教育          B.形势政策教育

C.党的宗旨教育          D.知识技能教育

参考答案:A

49. 开展(  ),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进落实重大任务,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读世情国情党情,回应党员关注的问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

A.革命传统教育          B.形势政策教育

C.党的宗旨教育          D.知识技能教育

参考答案:B

50. 注重(  ),根据党员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需要,组织引导党员学习掌握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

A.革命传统教育          B.形势政策教育

C.党的宗旨教育          D.知识技能教育

参考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一条规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  )和(  )。

A.先进性          B.纯洁性

C.创新型          D.服务型

参考答案:AB

2.《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条规定,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  )工作

A.基础性          B.决定性

C.经常性          D.重要性

参考答案:AC

3.党支部应当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党员应当按期参加(  ),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

A.党员大会          B.党小组会

C.上党课            D.支部委员会

参考答案:ABC

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  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

A.个人自评           B.党员互评

C.批评与自我批评     D.民主测评

参考答案:ABD

5.《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A.常态化           B.规范化

C.制度化           D.持续化

参考答案:AC

6.《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指出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其含义是  )。

A.一切为了群众           B.一切依靠群众

C.从群众中来             D.到群众中去

参考答案:ABCD

7.《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六条规定,组织党员  (  )(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A.读原著           B.学原文           C.重实践           D.悟空原理

参考答案:ABD

8.《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七条规定,坚持(  )和(  )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

A.集中教育           B.个别教育           C.经常性教育           D.基础性教育

参考答案:AC

9.《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  )等党组织。

A.户籍所在地           B.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C.园区                 D.楼宇

参考答案:BCD

10.《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要增强过硬本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坚定信仰者           B.积极践行者

C.忠诚践行者           D.忠实实践者

参考答案:AD

11.《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九条规定,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基本知识

A.基本理论           B.基本路线

C.基本思想           D.基本方略

参考答案:ABD

12.《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支部开展主题当日,要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  

A.集中学习           B.过组织生活

C.进行民主议事       D.开展志愿服务

参考答案:ABCD

13.《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员应当按期交纳党费。党组织应当做好党费  工作

A.收缴           B.使用

C.管理           D.发放

参考答案:ABC

1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  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A.政治           B.思想

C.工作           D.生活

参考答案:ABCD

15.《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对  的党员,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党组织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A.年老体弱                   B.行动不便

C.身患重病甚至失能           D.丧失劳动能力

参考答案:ABC

16.《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发现党员有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和纪律方面  问题的,以及群众对其有不良反映的,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A.苗头性           B.政治性

C.思想性           D.倾向性

参考答案:AD

17.《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流出地党组织可以依托  等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

A.园区               B.商会

C.行业协会           D.驻外地办事机构

参考答案:ABCD

18.《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坚持    相结合,依托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活动指导管理等工作。

A.线上            B.网上

C.线下            D.网下

参考答案:BD

19.《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员应当主动  ,依托各类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培训,认真参加党组织的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

A.学网            B.知网

C.用网            D.懂网

参考答案:AC

20.《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党组织应当教育引导党员严格规范网络行为,敢于同网上错误言论作斗争,不得  违反党的纪律规定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信息内容。

A.浏览            B.制作

C.发布            D.传播

参考答案:BCD

三、判断题

1.《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民主评议党员应当结合组织生活会一起进行。

参考答案:错误

2.对劝其退党、劝而不退除名、自行脱党除名、退党除名、开除党籍的,原则上不能恢复党籍,不得重新入党。

参考答案:错误

3.《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对给予限期改正处置的党员应当采取帮助教育措施。

参考答案:正确

4.流动党员不可以在流入地党组织或者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

参考答案:错误

5.农村党支部应当明确专人负责同流动党员保持联系。

参考答案:正确

6.对政治素质较好、有致富带富能力的流动党员,应当及时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

参考答案:正确

7.党组织不得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

参考答案:错误

 

8.停止党籍的决定由保留其组织关系的基层党委按照有关规定作出。

参考答案:错误

 

9.对停止党籍的党员,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程序重新入党。

参考答案:错误

 

10.没有固定工作单位,或者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一般编入户籍所在地党组织。

参考答案:错误

 

11.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委,可以在全国范围直接相互转移和接收党员组织关系。

参考答案:正确

 

12.基层党委接收党员组织关系时,如有必要,可以采取适当方式查核党员档案。

参考答案:错误

 

13.对组织关系转出但尚未被接收的党员,原所在党组织仍然负有管理责任。

参考答案:正确

 

14.对违犯党纪的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

参考答案:错误

 

15.流出地党组织应当协助做好流动党员日常管理。

参考答案:错误

 

16.县级党委应当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指导督促党支部加强日常教育管理。

参考答案:错误

 

17.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主要负责党员领导干部培训。

参考答案:正确

 

18.教育部党组主要负责宏观指导高等学校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正确

 

19.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所监管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正确

 

20.国家机关工委主要负责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错误

 

四、填空题

1.(  )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

参考答案:党员组织关系

2.建立以学习贯彻(   )为中心内容的党员教育教材体系。

参考答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党员教育管理在方式方法上坚持(   )、(  )、(  )、(  )相结合。

参考答案:教育、管理、监督、服务

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要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  )、(  )、(  )、(  )的党员队伍。

参考答案: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5.党支部应当运用制度,对党员进行(  )经常性的教育管理。

参考答案:“三会一课”

6.《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参加(   )。

参考答案:双重组织生活

7.《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经常同党员(   ),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参考答案:谈心谈话

8.省级党委、行业系统党组织可以根据党员思想状况和党的建设需要(   ),适时开展

参考答案:专题学习教育

9.党组织应当坚持(    )和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参考答案:从严教育管理,热情关心爱护

10.《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实行党员档案管理(   )。

参考答案:电子化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