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组织结构

1  科技园的宏观指导机制

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是科技园的宏观指导层。由学校校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宏观指导科技园的建设,制定科技园发展战略,负责科技园建设和发展重大事宜的领导,协调科技园与省市及地方的关系,协调有关单位给予支持,营造科技园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科技园建设与地方经济的结合。

领导管理委员会宏观指导行为是科技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根本上说,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是产学研结合、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传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一种国家决策。这一决策即是一种政府行为,也是一种实践行动。这种决策和行为的具体体现,需要一个有高度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经济和技术目标相结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兼有的人员组成指导班子。

管理委员会的宏观指导主要体现在抓根本、建队伍、立标准、树典型和悟政策。“抓根本”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办大学科技园的指导思想,重监督,看落实;“建队伍”就是打造一支精干的、高水平的科技园管理和运营队伍,按市场化机制进行管理和运营;“立标准”就是要按国家对办大学科技园的规范要求,严格把控并落实到位;“树典型”就是注意培养和发现在研科技项目、在孵企业、创新创业典型案例,树立样板;“悟政策”就是领会国家、部委、省市区相关政策的精髓,制定实施措施,及时贯彻执行,并争取政府相关政策支持。

2  科技园的中观决策机制

科技园的中观决策层是由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和科技园管理公司(江西南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构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运作方式,下设综合管理部、事业发展部和企业孵化部。形成了一套机构精简,办事高效的运营机制。

管理办公室由管委会部分成员、学校委派的管理人员和高新区相关人员构成,这样有利于政策的落实和园区的管理,也有利于孵化与加速的对接,突出了双方共建科技园的特色。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科技园建设发展的重大事宜,协调科技园与校内外各部门间的关系。具体负责科技园的发展规划工作,协调和落实对科技园内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指导科技园发展中心做好园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科技成果的筛选、论证和推广工作等。

科技园管理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化管理机构,是科技园投资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的主体。公司实施市场化运作,按照专业化、知识化和年轻化的要求,配备了优秀高效稳定的管理团队。公司管理团队由学校委派7人和社会招聘人员构成。

科技园现有管理人员1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15人,占总数的93.8%。其中,有博士1人、硕士10人,队伍年龄结构合理。管理团队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管理协调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实践能力,是一支创新实践性管理团队。公司内部凝聚力强,职员有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热情高、服务意识强,工作富有开创性,胜任岗位工作。科技园管理人员情况表4-1所示。

 

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科技园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不仅是决策层的智囊,也是宏观指导层的参谋,由一批资深专家和教授组成。他们既能掌握国家相关政策和拥有良好的社会资源,还可以结合自己渊博的知识帮助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制定科学、有效的发展战略,对科技园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提供合理化建议。

3  科技园的微观运营机制

江西南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科技园的微观运营机构,与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在董事会领导下,设综合管理部、事业发展部、企业孵化部等三个部门,进行日常市场运营。

董事会是公司的决策机构,对公司的全部经营活动负责。公司董事会议事时,有相应的程序规则,明确董事的权利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维护公司利益。董事会对股东负责,其基本职权有:第一,负责向股东报告工作,执行股东的决议;第二,决定公司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第三,制定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方案;第四,拟订公司合并、分立、变更、解散的方案;第五,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第六,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并根据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决定其报酬事项;第七,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公司下设的行政服务部、综合管理部、事业发展部、企业孵化部,四个运营部门的主要职能为:

行政服务部承担科技园的行政服务职能。主要包括会议、接待、宣传、文秘、档案、人力资源管理、综治和各项统计工作、

综合服务部承担科技园的综合服务职能。主要包括计划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共实施管理等。

事业发展部负责园区建设与发展的服务。主要包括科技园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落实,软硬环境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基金项目申请、成果转化、企业认定。

企业孵化部负责对入园企业进行孵化综合服务。主要包括对入园企业或项目进行认证、管理、孵化、跟踪服务,对入园企业提供融资咨询服务,提供创业培训。

同时,科技园引入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事务所、风投公司等机构为入园企业服务。

公司管理机构具体设置如图所示。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