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园区特色

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科技园区

科技园进一步强化科技成果集聚和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三大功能,提高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服务能力。近年来,学校对内强化内涵,夯实基础;对外立足区域、服务行业,积极融入社会经济发展进程,已成长为一所生态水利特色鲜明的工程大学。在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重点要做的十二项重大生态经济基础性工程就有七项直接与生态水利关联。“巩固水特色,服务大社会”,是科技园建园之本、建设之重,也是特色所在。

1  生态水利产业集群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江西省是农业大省,发展水利,提升生态水利科技水平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学校自1958年建校以来就始终坚持以水利为办学特色、以服务水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水利科技、水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同时,建立了一批服务生态水利科技发展的科研平台,拥有江西省水工程安全与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江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文化研究中心等14个省级重点科研平台,有江西省首批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智能信息处理和土壤与植物生态江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有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研究等5个校级创新型科研团队。学校还有鄱阳湖研究院、水利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校级研究机构。

科技园依托学校生态水利领域的优势学科及科技创新资源,服务水利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及新机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努力为水利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已形成以现代水利工程、水资源水环境、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水利经济、水利信息化等为代表的生态水利产业集群。

2  全方位产学研合作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主要职能之一,也是高校最重要的任务。学校创建科技园的宗旨之一是为学校人才培养服务。科技园的企业主要以在校教师、在校大学生、校友创办的企业为主,为教师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平台,为在校大学生实现创业理想提供支撑,为校友回报母校和社会搭建桥梁,在科技园形成“三位一体”的企业孵化模式,体现了大学科技园的主要功能。

科技园要求入园企业必须能够与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并接受考核,每年必须安排一定数量的产学研合岗位或项目,与学校形成长期合作关系。科技园每学期向学校公布科技合作、学生创业实习、学生教学实习等项目以及就业岗位。学校根据科技园提供的入园企业资料,安排学生到入园企业进行教学实习、创业与就业实习,安排教师进行实践锻炼、研发合作与技术攻关等。入园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和科学研究的良好环境,优先录用学校学生就业。科技园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基地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试验田”。

目前,在孵企业中26家为学校教师创办,19家为在校大学生创办,6家企业主要技术管理者为高校人员。与学校有实质性关联的企业51家,占企业总数的69.9%

3  校地共建合作联动

科技园实行学校和高新区共建。高新区有各类企业近2000家,其中外资企业260余家,总部在高新区的上市公司13家,世界500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家,年收入超亿元的工业企业46家,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有3家。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经济总量一直高居江西省开发区之首。科技园与高新区建立了合作联动机制,科技园是入园企业和项目的孵化器,高新区是毕业企业的加速器,当企业和项目在科技园经过一段时间孵化以后,具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将迁往高新区进行进一步的培育发展壮大,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