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题库
2019年10月30日 08:59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

1.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高等学校根据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党的委员会可以设立(    )。

A.党支部                       B.常务委员会

C.党组                         D.党委

参考答案:B

2.高等学校党的组织应当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党的(    ),并教育党员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A.基本路线     B.基本纲领     C.基本知识教育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3.高等学校党的组织应当构建(    )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

A.多层次、多渠道              B.多角度、全方位

C.线上线下全覆盖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A

4.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校党组织应关心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建立健全党内(    )机制。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建立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A.激励         B.关怀         C.帮扶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5.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及时将流动到本校的党员编入(    )。

A.流动党员党支部     B.党的基层组织    C.临时党支部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B

6.《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员100人以上的,设立(    )。

A.党的委员会    B.总支部委员会   C.直属支部委员会    D.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A

7.(    )有权讨论决定学校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负责人的人选,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

A.党委书记       B.校长       C.党的委员会         D.党政联席会

参考答案:C

8.高等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做出关于维护(    )的决定。

A.党的章程                        B.其他党内法规

C.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D.党纪

参考答案:D

9.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    )年。

A.3           B.4          C.5          D.6

参考答案:C

10.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由(    )选举产生。

A.党员大会                  B.党员代表大会     

C.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    D.教职工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C

11.高等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    )领导下进行工作。

A.同级党委                        B.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C.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以上都不是

参考答案:B

1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    ),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A.集体的决定和分工                B.党委会的决定

C.党委书记的指示批示              D.相关文件的规定

参考答案:A

13.《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员100人以下、50人以上的,设立(    )。

A.党的委员会                      B.总支部委员会

C.直属支部委员会                  D.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B

14.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发挥行政系统和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以及广大教职员工的作用,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党对学校(    )工作的主导权。

A.思想政治                        B.宣传教育

C.意识形态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C

15.高等学校党的组织必须(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者和可靠接班人。

A.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B.为人民服务坚持党的领导

C.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16.党的委员会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通过制定政策,健全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A.贯彻人才强国战略                B.采取柔性引才策略

C.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人才思想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A

17.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协助上级干部主管部门做好校级后备干部工作,建立健全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重视(    )的培养选拔。

A.女干部                          B.少数民族干部

C.党外干部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18.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审议确定(    ),讨论决定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大事项。

A.学校发展规划                    B.学校基本管理制度

C.重大项目建设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B

19.党的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队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    )。

A.3年或4年        B.4年         C.5年         D.3年

参考答案:A

20.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以与(    )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A.相似处境         B.业务先进     C.关系亲密    D.党员充足

参考答案:D

21.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需要组织党员学习(    )。

A.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B.党的基本知识

C.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22.高等学校党组织要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工作。

A.进教材                         B.进课堂

C.进头脑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2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    )建设的全过程。

A.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B.师德师风

C.校风校纪                     D.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师德师风

参考答案:D

24.学校党组织讨论决定重要事项前,应当充分听取(    )的意见,党内重要情况要及时向(    )通报。

A.家长 社会                      B.教职工 教职工代表大会

C.党员 党员                      D.学生   学生会

参考答案:C

25.学生中正式党员达到(    )以上的班级应当及时设立学生党支部。

A.3人             B.5人          C.9人            D.10人

参考答案:A

26.党的总支委员会、直属支部委员会由(    )选举产生。

A.党政联席会                     B.教职工代表大会

C.党员大会                       D.党员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C

27.常务委员会由党的委员会(    )选举产生,对党的委员会负责并定期报告工作。

A.1/3以上         B.2/3以上     C.半数以上        D.全体会议

参考答案:D

28.高等学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    )作为根本任务。

A.培养品德        B.立德树人     C.德育教育        D.思想政治教育

参考答案:B

29.思想政治工作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    ),区别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A.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B.问题导向    C.高位推动    D.思想政治教育

参考答案:A

30.对院(系)级单位行政领导班子的配备和领导干部的选拔,本单位党组织可以向(    )提出建议。

A.学校党委组织部门                 B.学校党的委员会

C.学校党的常务委员会               D.学校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B

3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党员不足(    )人的党支部,不设立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1人。

A.30            B.15               C.10              D.7

参考答案:D

3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党的组织必须(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

A.坚定“四个自信”

B.坚持党的领导

C.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D.做到“两个维护”

参考答案:C

33.学校中层行政干部的任免,由(    )负责考察。

A.党委书记           B.校长        C.党委组织部门         D.校办

参考答案:C

34.思想政治工作要(    ),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密切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

A.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       B.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坚持党的领导             D.理论联系实际

参考答案:D

35.《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    )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A.高等学校校长                     B.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

C.高等学校党委书记                 D.高等学校党的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B

36.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全校师生员工总数的    %左右;规模较小的学校,可视情况适当增加比例。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A

37.(    )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

A.学生党员                         B.党的委员会

C.学生干部                         D.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

参考答案:D

38.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实行(    )。

A.选举制                           B.投票制

C.任期制                           D.委任制

参考答案:C

39.党校的主要任务是(    )。

A.强化党的思想政治教育             B.培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

C.解读党的重要政策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B

40.党员(    )人以上的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选举产生。

A.30              B.15              C.10              D.7

参考答案:D

41.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学校党的委员会批准,设立(    )。

A.党的委员会                       B.总支部委员会

C.直属支部委员会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42.2010年,《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高等学校实行(    )。

A.党委领导下的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B.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

C.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D.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校长负责制并存

参考答案:C

43.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共有(    )条。

A.6              B.7              C.8             D.9

参考答案:C

44.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共有(    )条。

A.3              B.4             C.5              D.6

参考答案:B

45.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同本单位行政领导一起,做好本单位干部的(    )工作。

A.教育          B.考核、监督     C.培训、选拔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46.学校中层行政干部的任免,听取学校行政领导意见后,经(    )集体讨论决定,按规定程序办理。

A.校党委(常委)                 B.常务委员会

C.党政联席会                     D.党的委员会

参考答案:A

47.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    )。

A.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             B.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C.定期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A

48.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    )。

A.刻苦学习      B.团结进步      C.健康成长      D.以上全是

参考答案:D

49.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    )。

A.2年          B.2年或3年     C.3年          D.3年或4年

参考答案:B

50.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党的委员会(    )委员会全体会议,如遇重大问题可以随时召开。

A.每年至少召开2次              B.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

C.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            D.每年至少召开1次

参考答案:B

二、多选题

1.党的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设立(    )等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包括配备一定数量的组织员。

A.办公室

B.宣传部

C.校办

D.统战部

E.学生工作部门

F.组织部

参考答案:ABDEF

2.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    )。

A.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B.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

C.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

D.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参考答案:ABCD

3.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学校党组织的(    )。

A.思想建设

B.组织建设

C.作风建设

D.制度建设

E.反腐倡廉建设

参考答案:ABCDE

4.高等学校院(系)以下单位设立党支部,要与(    )等机构相对应。

A.教学                            B.科研

C.管理                            D.服务

参考答案:ABCD

5.(    )同(    )一起,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以及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配备、管理工作。

A.高等学校院(系)级党委书记

B.本单位行政主要领导

C.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

D.本单位行政领导

参考答案:CD

6.高校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内容包括(    )。

A.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B.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C.畅通举报渠道

D.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

E.推进党务公开

参考答案:ABDE

7.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加强教育引导,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    )和(    )。

A.科研水平                         B.思想政治素质

C.道德修养                         D.业务素质

参考答案:BD

8.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加强对党员的   ,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A.教育

B.管理

C.监督

D.服务

E.考核

参考答案:ABCD

9.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实行(    )相结合的制度。

A.个别酝酿                         B.健全集体领导

C.个人分工负责                     D.集体决议

参考答案:BC

10.高等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    )。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做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B.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C.检查、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

D.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的章程规定的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参考答案:ABCD

11.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对学校党政干部实行统一管理。坚持(    )的选人用人原则。

A.民主           B.公开           C.竞争            D.择优

参考答案:ABCD

12.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的规定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    )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A.教学          B.德育            C.科研            D.行政管理

参考答案:ACD

13.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领导教职工代表大会,支持教职工代表大会正确行使职权,在参与学校的(    )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A.民主管理      B.民主监督       C.民主选举         D.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ABD

14.高等学校要按照(    )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A.坚持标准      B.保证质量       C.改善结构         D.慎重发展

参考答案:ABCD

15.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    )和(    )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A.标准         B.规定           C.细则              D.程序

参考答案:AD

16.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    )。

A.马克思列宁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理论

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E.科学发展观

参考答案:ABCDE

17.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A.世界观          B.人生观            C.政绩观             D.价值观

参考答案:ABD

18.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需要宣传和执行(    )。

A.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党中央的决议

C.上级组织的决议              D.本级组织的决议

参考答案:ABCD

19.高等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形成(    )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A.全覆盖育人                  B.全过程育人

C.全方位育人                  D.全员育人

参考答案:BCD

20.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    )的原则,有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

A.集体领导                    B.个别酝酿

C.民主集中                    D.会议决定

参考答案:ABCD

三、判断题

1.党的委员会对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参考答案:正确

2.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参考答案:正确

3.出台《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目的是:加强和改进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参考答案:正确

4.高等学校教职工离退休党员无须编入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参考答案:错误

5.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支持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统一战线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答案:正确

6.高等学校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把处理特别重要或复杂的案件中的问题和处理的结果,向同级党的委员会报告。

参考答案:正确

7.直属支部委员会不可以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错误

8.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

参考答案:正确

9.校长在党委的领导下管理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参考答案:错误

10.学生党支部可以按年级或院(系)设置。

参考答案:正确

11.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经常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对单位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参考答案:正确

12.高等学校党的常务委员会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参考答案:错误

13.教职工代表大会要对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

参考答案:错误

14.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参考答案:正确

15.党的委员会对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参考答案:正确

16.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参考答案:正确

17.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职责包括: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参考答案:正确

18.教职工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进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

参考答案:错误

19.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经常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

参考答案:正确

20.院(系)级单位党组织需要通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

参考答案:正确

四、填空题

1.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   )的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参考答案:专业化

2.高等学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形成全员育人、(   )、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

参考答案:全过程育人

3.《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组织设置中规定,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实行(    )。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党的委员会对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参考答案:任期制

4.高等学校应当将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一支以(   )、(   )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参考答案:专职人员为骨干 专兼职干部结合

5.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宣传、执行(    )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参考答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6.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对师生员工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   )和(   )思想教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和国情教育,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形式政策教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

参考答案: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

7.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坚持(   )的原则,贯彻人才强国战略,通过制定政策,健全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参考答案:党管人才

8. 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其

其主要职责有按照(   )的方针,加强学校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

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参考答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9.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研究工会、(   )、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群众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他们依照国家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参考答案:共青团

10.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要坚持(    )的原则,对学校党政干部实行统一管理。

参考答案:党管干部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