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题库
2019年10月30日 08:56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是根据(   )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的。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十八大报告  

D.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  

参考答案:B  

   

2.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   ) 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经常性重要工作。  

A.“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科学发展观  

C.群众路线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考答案:D  

   

3.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   )、基本经验、 基本要求。  

A.基本思想         B.基本纲领         C.基本原则         D.基本要领  

参考答案:B  

   

4.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按照(   )、 优化结构、 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A.把握标准         B.均衡发展         C.适度规模         D.控制总量  

参考答案:D  

   

5.发展党员工作应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   )放在首位。  

A.思想意识         B.党性修养         C.政治标准         D.政治觉悟  

参考答案:C  

6.发展党员工作禁止突击发展。反对(    )  

A.“关门主义”     B.草率从事         C.不正之风         D.违规操作  

参考答案:A  

7.党组织应当通过宜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   )队伍。  

A.发展对象         B.预备党员         C.入党积极分子     D.入党申请人  

参考答案:C  

8.年满(   )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十六周岁           B.十八周岁           C.二十周岁           D.二十五周岁  

参考答案:B  

9.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没有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 学习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向(   )提出入党申请。  

A.街道党组织         B.社区党组织         C.居住地党组织       D.组织部  

参考答案:C  

10.流动人员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也可以向(   )提出入党申请。  

A.街道党组织        B.社区党组织        C.居住地党组织       D.流动党员党组织  

参考答案:D  

11.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   )内派人同入党申请入谈话,了解基本情况。  

A.三个月内         B.一个月内         C.半个月内            D.半年内  

参考答案:B  

12.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   )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  

A.民主党派         B.单位领导         C.群团组织            D.群众代表  

参考答案:C  

13.(   )的主要任务是: 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A.培养联系人       B.入党介绍人       C.支部书记            D.党小组长  

参考答案:A  

14.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   )理论体系教育  

A.科学发展观               B.“三个代表"重要论述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党的基础知识  

参考答案:C  

15.党支部每(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  

A.一个月        B.半年         C.一年       D.一季度  

参考答案:B  

16.对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   )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A.支部委员会       B.党小组       C.支部大会        D.党员大会  

参考答案:A  

17.发展对象应当有(   )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  

A.一名        B.两名         C.一至两名         D.两名以上  

参考答案:B  

18.入党介绍人一般由(   )担任, 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A.培养联系人       B.党办成员        C.支委会成员        D.上级领导  

参考答案:A  

19.受(   )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作入党介绍人。  

A.警告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  

参考答案:D  

20.入党介绍人要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   )、工作经历、 现实表现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A.道德品质         B.家庭状况         C.社会公德         D.群众基础  

参考答案:A  

21.(   )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A.超前考察         B.党委谈话         C.组织审核         D.政治审查  

参考答案:D  

22.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   )。  

A.函谓         B.函调或外调          C.外调          D.实地走访  

参考答案:B  

23.基层党委(   )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A.每季度         B.每半年          C.每年          D.每两年  

参考答案:C  

24.支部委员会应当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报具有审批权限的(   )预审。  

A.基层党委          B党委         C.上级竞委        D组织部门  

参考答案:A  

25.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进行审查,根据需要听取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审查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并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   )        

A.组卷材料  

B.《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C.《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  

D.《政审综合材料》  

参考答案:B  

26.发展对象未来(   )将离开工作、 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A.一个月内          B.三个月内        C.半年内         D.一年内  

参考答案:B  

27.经基层党委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由支部委员会提交(   )讨论。  

A.支部大会        B.党员大会          C.党委会        D.党代表会议  

参考答案:A  

28.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中,发展对象要汇报对党的认识、(   )、本人履历、 家庭和主要社会关系情况,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A.入党目的        B.入党动机        C.现实表现         D.思想状况  

参考答案:B  

29.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   )      

A.半数         B.三分之二        C.四分之三        D.五分之四  

参考答案:A  

30.接受预备党员应该严格按照(   )规定的程序办理。  

A.发展细则       B.党章         C.法律         D.党员管理  

参考答案:B  

31.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时,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   ) 方式进行表决。  

A.举手        B.口头推荐         C.无记名投票         D.实名推荐  

参考答案:C  

32.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政治身份的证明,介绍信的有效期一般不超过(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半年         D.一年  

参考答案:B  

33.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   )讨论和表决。  

A.共同       B.逐个        C.依次         D.分组  

参考答案:B  

34.党支部应当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连同本人入党申请书、政治审查材科、培养教育考察材料等,一并报(   )审批.  

A.支委会         B.基层党委         C.上级党委          D.组织部门  

参考答案:C  

35.支部大会决议主要包括:发展对象的主要表现、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   )签名。  

A.发展对象本人       B.入党介绍人       C.党小组长       D.支部书记  

参考答案:D  

36.预备党员必须由(   )审批。  

A.党支部         B.党总支        C.党委          D.组织部门  

参考答案:C  

37.乡镇(街道)党委所属的(   ),不能审批预备党员, 但应当对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  

A.基层党支部        B.基层党总支        C.基层党委        D.党委办公室  

参考答案:C  

38.党总支不能审批预备党员,但应当对(   )通过接收的预备党员进行审议。  

A.党小组会          B.支部大会          C.党员大会        D.党员代表会议  

参考答案:B  

39.除另有规定外,临时党组织不能接收、审批(   )。      

A.一般积极分子      B.重点积极分子      C.发展对象        D.预备党员  

参考答案:D  

40.基层党组织对转入的预备党员,在其预备期满时,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   )。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十二个月  

参考答案:C  

41.党委审批前,应当指派(   )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并帮助发展对象提高对党的认识。  

A.党小组长      B.支委会成员      C.支部书记       D.党委委员  

参考答案:D  

42.党委审批前谈话人应当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的意见,如实填写在(   )上,并向党委汇报。  

A.《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B.《发展对象超前考察报告》  

C.《政审综合材料》    

D.《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参考答案:D  

43.党委审批预备党员,必须(   )和表决。  

A.民主推荐       B.集体讨论       C.民主测评       D.充分酝酿  

参考答案:B  

44.党委主要审议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   )是否完备。  

A.基础材料       B.入党手续       C.政审材料       D.入党写实  

参考答案:B  

45.党委审批意见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注明预备期的起止时间,并通知报批的(   )。  

A.基层单位       B.党支部         C.基层党组织     D.下属单位  

参考答案:B  

46.对未被批准入党的,应当通知(   )和本人,做好思想工作。  

A.基层单位       B.党支部         C.基层党组织        D.下属单位  

参考答案:B  

47.对经过(   )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参考答案:B  

48.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当在(   )内审批,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如遇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审批时间,但不得超过六个月。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半年         D.一年  

参考答案:B  

49.对经过(     )以上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A.一年         B.一年半       C.半年          D.两年  

参考答案:A  

50.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   ) 的重要工作。  

A.基础性         B.经常性        C.阶段性        D.长期性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1.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时主要有哪几种讨论结果(     

A.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的,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B.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C.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继续考察和教育  

D.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取消其预备党员  

资格  

参考答案:ABD  

2.党组织应对吸收入党积极分子采取(  ) 等形式,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A.听党课         B.作风教育           C.组织原则教育    

D.集中培训       E.参加党内活动       F.参加一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DEF  

3.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要进行(  )等方面的教育。  

A.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  

C.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D.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  

E.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参考答案:ABCDE  

4.坚持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  

A.坚持党性、反对派性原则  

B.坚持重在政治表现的原则  

C.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  

D.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参考答案:CD  

5.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主要是通过(  )  

A.党的组织生活    

B.听取本人汇报  

C.个别谈心和集中培训    

D.党小组成员的评价  

E.实践锻炼  

参考答案:ABCE  

6.发展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决议内容主要包括:(  )  

A.发展对象主要表现    

B.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根据党员人数  

C.表决结果    

D.通过决议的日期  

E.支部书记签名  

参考答案:ABCDE  

7.《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共有(   )章(   ) 条。  

A.11        B.7        C.53        D.44  

参考答案:BD  

8.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A.马克思主义信仰                   B.共产主义觉悟;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D.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  

参考答案:ABC  

9.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是: (  )  

A.发展对象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等情况  

B.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C.支部委员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  

D.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参考答案:ABCD  

10.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有(  )  

A.本人向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B.党支部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C.支部委员会审查    

D.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E.报上级党委审批  

参考答案:ABCDE  

11.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后,党支部应当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写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决议主要包括(   )  

A.发展对象的主要表现          B.应到会和实际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  

C.表决结果                    D.通过决议的日期和支部书记签名  

参考答案:ABCD  

12.党员发展对象一般应当有(  )正式党员作为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     ) 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A.一名       B.支部书记      C.两名       D.党小组成员          E.培养联系人  

参考答案:CE  

13.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  

A.向发展对象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  

B.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如实向  

党组织汇报  

C.指导发展对象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  

D.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  

E.发展对象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参考答案:ABCDE  

14.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  )  

A.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B.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  

C.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  

D.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参考答案:ABCD  

15.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     )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下同)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A.党员推荐                  B.群团组织推优  

C.党员大会投票              D.支部委员会投票  

参考答案:AB  

16.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   )  

A.同本人谈话                    B.查阅有关档案材料  

C.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      D.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参考答案:ABCD  

17.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应当经(    )讨论通过和(    )批准。(    )  

A.支部大会        B.上级党委        C.支部委员会        D.上级党组织  

参考答案:AD  

18.预备党员转正后,党支部应当及时将其(    )和培养教育考察材料,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建立党员档案,由所在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保存。  

A.《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B.入党申请书  

C.政治审查材料                    D.转正申请书  

参考答案:ABCD  

19.各级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应当严肃查处。对(    )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应当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以纪律处分。  

A.不坚持标准                         B.不履行程序  

C.超过审批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         D.审查把关不严  

参考答案:ABCD  

20.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     )  

A.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  

B.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  

C.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  

D.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参考答案:ABCD  

三、判断题    

1.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为五至七天(或不少于四十个学时)。  

参考答案:错误  

2.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居住地)发生变动后。培养教育时间不可连续计算。  

参考答案:错误  

3.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注重本人的一贯表现,审查情况应当形成结论性材料。  

参考答案:正确  

4.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十五日后算起。  

参考答案:错误  

5.党组织应当指定二至三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参考答案:错误  

6.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参考答案:正确  

7.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保证发展党员数量,控制党员的质量。  

参考答案:错误  

8.发展对象未来六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参考答案:错误  

9.经基层党委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由支部委员会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参考答案:正确  

10.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主要程序中支部委员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  

参考答案:正确  

11.未经培训,不能发展入党。  

参考答案:错误  

12.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无记名投票时,因故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可以不统计在票数内。  

参考答案:错误  

13.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有关情况时,首先应对其能否入党表明自己的意见。  

参考答案:正确  

14.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应当由党委主要负责审议。  

参考答案:正确  

15.入党申请必须以书面申请的方式上报党组织批准。  

参考答案:正确  

16.追认党员必须严格掌握,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讨论决定后,经上级党委审查,报省一级党委批准。  

参考答案:正确  

17.组织员是各级党委组织专门从事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协调和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关系、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工作的党务工作者。  

参考答案:正确  

18.预备党员预备期满,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可以延长一次预备期,延长时间不能多于一年。  

参考答案:错误  

19.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入党宣誓仪式,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党总支)组织进行。  

参考答案:正确  

20.入党申请书的审查由入党介绍人负责审查。  

参考答案:错误  

四、填空题    

1.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   )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参考答案:基层党委  

2.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     )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  

参考答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发展党员工作应当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    )、基本经验、基本要求。  

参考答案:基本纲领  

4.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按照(    )、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参考答案:控制总量  

5.发展党员工作应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    )放在首位。  

参考答案:政治标准  

6.发展党员工作禁止突击发展,反对(    )。  

参考答案:关门主义  

7.党组织应当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不断扩大(    )队伍。  

参考答案: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8.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     )结构。  

参考答案:党员队伍结构  

9.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没有工作、学习单位或工作、学习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当向(    )提出入党申请。  

参考答案:居住地党组织  

10.流动人员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也可以向(    )提出入党申请。  

参考答案:流动党员党组织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