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创业的杂家 创新的高手-南昌工程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周裕文
2018年12月04日 15:39

    

有人说他是儒商,也有人说他是书呆子,创业二十年,依然保持谦虚平和的心态,利落果断的处事作风,有着入世的务实经营手段,又不失淡泊宁静的精神追求——他,就是江西东迅导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东迅泰富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93届经营管理专业毕业生,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周裕文。

    一、创业经历

    在90年代初的社会变革下,我们国家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阶段,在这样的滚滚浪潮中,周裕文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放弃了当时省厅直属单位的“铁饭碗”,应聘到外贸公司成为一名业务员。在业务员的岗位上,他踏实刻苦,兢兢业业,凭着认真负责,全力以赴的态度,通过了考核期,并快速成长升为业务经理,他的才干和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他的志向是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经过在外贸公司几年的工作锻炼,他看准了机遇,选择外贸行业作为自己创业的方向,并挖到了第一桶金。他的眼光就如猎豹寻找食物一样敏感,时刻关注行业动态,从最开始的外贸行业,到2005年成立江西东迅导航科技有限公司,转战出租车导航市场,再到投资出租车移动传媒,成立江西东迅泰富传媒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是专业从事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智能交通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实体,业务涉及出租汽车、金融押运、物流租赁、工程机械、机关单位等;而现在,他已成功进军装配式建筑行业。

   二、创业感悟

    1.梦想和兴趣

    他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对贸易非常感兴趣。有了兴趣,就有了动力,在当时大多同学忙于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时候,他报了夜课补习班,学习对外贸易,商务英语,夯实了自己贸易领域的基础。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毕业时,他放弃进入省厅直属单位的机会,毛遂自荐应聘到外贸公司,从小做起,迈步创业,圆了自己的经商梦。

    2.勤奋和执着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每当回想起这些,周裕文都会感慨颇多,他认为过去的一切辛苦付出都将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不管当年为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创业,他都全力以赴,踏实刻苦,兢兢业业,将自己有限的能力放大到无限的能量,相信那段勇往直前的青葱岁月将成为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3. 眼光独特,不断寻找新的机会

    从商20年,也是他在不断摸索,不断充实自己的20年。他不停的在学习,了解行业动态,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参加高新技术展会,不仅看自己业务相关展台,几乎每个展台都看,寻找机会和创新点,下一个热点。商场中不变的规律就是永远在变。周裕文是个有心人,随时在寻找身边的商机。2005年,在外贸利润下降的时候,他逐渐转行,他说:“随着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你就要发现一些新的行业,这行业是在你的本钱控制范围内,同时又能够使资本增值的。”

4.创新需要强大的综合能力

“到处都有商机,但是要去研究才能捕捉到。”这是周裕文多年来总结的另外一条生意经。因此无论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学习,读书,看报,像海绵一样汲取各方面的知识。

高强度的学习和积累,让他尽可能快的成为所涉及领域的专家,他在产品、领域、行业、管理、商业模式上创新,他认为:产品的竞争优势就体现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只有成为专家,才能在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5.做事先做人

“创业的风雨历程,使我深知生活的酸甜苦辣。”周裕文说出这话时,脸上带着真诚的笑容。“所以,我一直把本分做人、诚信经营、关爱员工、奉献社会作为人生的基本信条。”多年来,他一直帮助学生、校友及社会上需要帮助的陌不相识的人。“在事业有所成后,我感觉到力所能及的帮助、关爱弱势群体、热心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是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周裕文说,“有能力帮助别人,是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

    幸运之神常常眷顾着他,手里握着一手好牌,打得纹丝不乱,步步到位不说,还总能出奇制胜。回顾自己几十年投身商海所经历的风风雨雨,周裕文仍然有着很深的危机感。所以他总是提醒自己不断地学习、创新,从别人的失败中研究正面的收获。他相信,现在是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绝好机遇。因为,政策环境的改善,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关注,政府对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科技产品与服务需求的提高,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舞台。如今,这个创新驱动的新时代里,他把目光再次投向装配式建筑,又踏上了创业的新征程。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