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众创空间常见的五种类型(一)
2015年03月27日 07:59

众创空间,创业服务平台,一种新型的孵化器。这种孵化器特色凸显,产生了新模式、新机制、新服务、新文化,集聚融合各种创新创业要素,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一支重要新兴力量,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这种孵化器大致可分为投资促进型、培训辅导型、媒体延伸型、专业服务型和创客孵化型五种类型。

类型之一——投资促进型

这类孵化器针对初创企业最急需解决的资金问题,以资本为核心和纽带,聚集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依托其平台吸引汇集优质的创业项目,主要为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帮助企业对接配套资源,从而提升创业成功率。这类新型孵化器的典型代表有创新工场、车库咖啡和天使汇等。

1.创新工场

创新工场(英文Innovation Works)由李开复博士创办于2009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早期阶段投资,并提供全方位创业培育的投资机构。创新工场是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创新工场通过针对早期创业者需求的资金、商业、技术、市场、人力、法律、培训等提供一揽子服务,帮助早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同时帮助创业者开创出一批最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产品。创新工场的投资方向将立足信息产业最热门领域:移动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电子商务和云计算。

2.车库咖啡

车库咖啡,是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厅,创业者只需每人每天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这里想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对于早期创业团队来说,车库咖啡也是跟其他创业团队和投资人交流的平台,在那里你不仅能够见到许多活跃的创业者,还有可能碰到潜伏在车库寻找项目的投资人或者圈里的各路大佬。可以说,车库咖啡不仅是创业者的低成本办公场所,也是投资人的项目库。

车库咖啡可不是因为咖啡厅开在车库里,这个名称可有着自己的深刻渊源。上个世纪30年代,比尔·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租下了加州的一间车库,创立了惠普;上世纪70年代,乔布斯的苹果诞生于车库,盖茨在车库里有了微软的雏形。上世纪末,Google也是两位创始人在租来的一间车库里创办的……原来,美国的车库多且价格低廉,这让苹果、惠普、Google等企业在初创时能以极低的成本创业。反观中国,高昂房价令人咋舌,缺少一些适合早期创业的场所。能不能在国内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沟通和聚会的场所?在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的思考和行动下,我国的第一家位于中关村的孵化器式的车库咖啡厅诞生了,也是全国最具活力的孵化器之一。

3.天使汇

天使汇是一个连接投资者和融资者的中介平台,本身不为任何项目提供基金。 天使投资人是风险投资家,天使湾是众多天使投资人中的一个,专注于互联网,为自己看上眼的项目提供天使基金。服务对象多数是初创者,融资成功后亟需成立公司,但对工商注册公司的手续和流程又不熟悉, 即将上线的工商快速变更系统与天使汇的投融资平台融为一体,所有手续全部在互联网上解决, 实现一站式服务。

2011-11-11 天使汇经过2个月的内部测试正式上线。 2012-03-01 天使汇经过5个月的打磨迭代发布了新版,在用户 体验上大大提升。 2012-06-01 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了投资人、项目页面改版升级。 2012-11-11 天使汇网站上线1年,在这一年里面,通过天使汇 平台完成融资的项目总共有48个,完成的融资额是8000万 人民币。

天使汇平台主要关注的项目和企业有三 类:TMT(以互联网为主);尖端技术背景的项目和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技术创新 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现在平台上大多是高科 技背景的中小企业和项目。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