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孵化项目
众创空间常见的五种类型(四)
2015年03月27日 07:59

类型之四——专业服务型

这类新型孵化器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以服务移动互联网企业为主,提供行业社交网络、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及产业链资源支持,协助优质创业项目与资本对接,帮助互联网行业创业者成长。这类新型孵化器的典型代表有云计算孵化器、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微软云加速器等。

1.云计算孵化器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云计算孵化器,是以“打造移动互联、云计算产业为核心的区域创新集群,成为区域发展的创新引擎,并通过对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实现对于产业链端企业和创新集群本身的投资价值”为宗旨,以IT技术为支撑,以专业市场为引导,以IAAS、SAAS、PAAS等不同业务类型的产业集聚为抓手, 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具有示范意义的科技孵化器。2012年,上海杨浦云计算孵化器根据自身的定位,结合社会资源和政府政策,为在孵企业提供了六类专业服务:云计算数据中心基础服务、云计算实验平台服务、云计算技术人才培训服务、云计算企业投融资服务、房租(宽带费)补贴中的云计算认定服务、云计算企业市场对接服务。这些服务的具体提供模式可归纳为三类: 一是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专业平台提供服务;二是结合政府优惠政策,提供云计算技术评定服务;三是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企业市场对接。

云计算孵化器利用自身掌握的企业信息,引导云计算企业形成市场和技术研发的联合体,针对长三角地区及全国的信息化改造和网络建设,为企业提供专业市场对接机会;同时,通过线上企业信息展示平台为云计算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取长补短的在线信息对接服务。

从上述杨浦云计算孵化器提供的服务来看,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混合供给平台,增加专业服务供给数量,避免了市场供应的负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云计算企业评定,使符合规定的云计算企业获得相关的政策优惠,解决了房租(宽带费)补贴政策的“拥挤性”问题,避免园区企业“搭便车”现象的发生。杨浦云计算孵化器供给模式实践证明孵化服务符合准公共产品的供给特点,同时,通过孵化服务的供给,体现出孵化器对促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的使命和责任。

2.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

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Nokia Experience Innovation Center),简称NEIC,于2012年9月18日在北京成立,通过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资源扶助、技术支持、培训服务、交流探讨等方式,为移动互联开发创业者提供全套创业解决方案的平台。NEIC旨在扶持开发创业者成长,鼓励并孵化初级创业者向互联网公司迈进,为打造一个软件生态园奠定基础,并创建企业与政府双赢发展的模式。

诺基亚体验创新中心(NEIC)的目标是:遴选3000个创意,扶持300家创业公司,帮促30家创新企业上市。按照目前的规划,NEIC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三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遴选3000个创意,NEIC将从开发者和创业团队提交的创新想法及应用中遴选出3000个创意,并为之提供技术和业务支持,帮助他们将创新萌芽转化为真正的商业机遇;第二个目标是扶持300家创业企业,NEIC将为他们提供加速发展的各项支持;第三个目标是帮促30家创新企业上市,NEIC将通过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助力这30家公司实现更进一步发展。

3.微软云加速器

微软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微软公司在中国的首个创业加速器-云加速器。微软云加速器旨在深入中国的创业生态链,鼓励更多的创业者使用微软云计算平台进行技术开发及实现创新;同时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创业支持资源,以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微软云加速器将硅谷的孵化器模式逐步引入中国,不仅激发了创业者的创业动力,同时带动着其他创业服务机构成长,一起成为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中最具活力的新生力量。微软云加速器与中关村管委会的联动机制,也使得中关村的金种子企业有更多机会加入微软云加速器。未来,微软云加速器还计划拓展到国内其他省市,期望与中关村的全国辐射效应一同发挥作用,实现创新型孵化器的快速复制。

微软云加速器将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展开运营。该加速器是微软BizSpark新创企业扶植计划的延伸。因此,每一个入驻的创业公司将得到BizSpark Plus计划所提供的微软软件及使用Windows Azure云服务。除此之外,微软云加速器还将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办公空间、多方位培训与导师扶持,技术及运营指导,融资机会等多种创业支持资源。

地址:北京东路59号(彭桥校区) 邮编:330029 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版权所有
网站开发开南昌工程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13 www.NIT.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信箱:jszc@nit.edu.cn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